「介面操作之自我介紹」,其意義就是「安裝 Joomla! 預設範例資料」,瀏覽 Joomla! 範例網站前台與後台的頁面,透過「範例資料」的43篇文章來學習 Joomla! ,這樣的過程就像是 Joomla! 自己在介紹 Joomla! 自己




1.1 安裝,就是走完七個步驟

對本網誌的讀者而言,最重要的是,在安裝的第6步驟,要「安裝預設範例資料」。

若你要圖文對照,正確無誤地閱讀本網誌,請前往「Joomla!123-圖解架站教學網」的 下載區,下載「Joomla 1.5.15 官方繁體中文完整版」,檔名為 Joomla_1.5.15_TW_Package.zip ,該網頁有安裝的說明,文中提到了繁體中文 Patch 是 kochin 所製作的,範例文章、模組、外掛名稱皆已完全繁體化。

PHP 已是全球前三大開發語言,以 PHP 所開發的網頁程式,特別是 CMS 系統,例如,Moodle、Xoops、Drupal、WordPress,其安裝方法與安裝介面都很親切易懂,只要你先收集好各類伺服器的重要資訊,通常一次就能安裝完成,不會有特別困難之處。

通常,安裝 Joomla! 其困難都與 Joomla! 本身無關,其困難都與伺服器的軟硬體有關。例如,若要新增一個 Joomla! 的資料庫,就要學會 MySQL 資料庫伺服器軟體的基本操作與設定。

我採取本機 localhost 安裝 Joomla! ,這樣較方便解說 Joomla! 的操作與使用,而且 Joomla! 是在 Win XP 的 Xampp 上運行的,因此安裝 Joomla! 是沒有任何難度可言的。若你要租用 Linux 虛擬主機,來架設 Joomla! ,可能要先瞭解權限管理、檔案上傳、檔案解壓縮的操作介面與操作方式。

安裝 Joomla! ,就只是跟隨那些固定步驟,就是走完七個步驟!!

步驟 1:選擇語系
身在台灣,自然是選擇 zh-TW - Traditional Chinese (Taiwan)。


步驟 2:檢查PHP版本與設定值
如果 PHP 版本太舊,那肯定是很麻煩的事。因為我是在本機使用 Xampp (同時裝好 Apache、PHP、MySQL),因此,若是PHP 版本太舊,就是 Xampp太舊。我會選擇直接更新 Xampp。
若你是租用 Linux 虛擬主機來架設 Joomla! ,廠商通常會提供適用的 PHP 版本,不然這家廠商應該是無法繼續營運下去。

若要更改 PHP 的設定值,就用編輯器開啟文字檔 php.ini 。


步驟 3:閱讀 GPL 版權宣告


步驟 4:資料庫設定
我是使用 phpMyAdmin 來新增與管理 MySQL 資料庫。
因此, Joomla! 所使用資料庫的名稱、主機、帳戶、密碼,是根據在 phpMyAdmin 介面裡所設定的。


步驟 5: FTP 設定
因為我是採用 Win XP 本機安裝 Joomla! ,因此我略過這個設定。
若你要透過 FTP 來存取檔案,可以仔細閱讀此步驟的說明。


步驟 6: Joomla! 網站設定
對本網誌的讀者而言,這一步驟很重要,請記得要「安裝預設範例資料」。
若你打算長久經營 Joomla! 網站,也請仔細閱讀此步驟的說明,因為可能有一天你會需要遷移 Joomla! 網站的資料。
此步驟的說明,提及如何回復已備份的資料。

因此,「安裝預設範例資料」也可視為「回復已備份的資料」。


步驟 7:恭喜你安裝成功
請移除 installation 目錄,而後便可以進入 Joomla! 的管理區,或進入 Joomla! 網站的首頁,開始體驗 Joomla! 種種優異的特性。